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长文图解)分手之后在严府的这次重逢是我今天最喜欢的一场戏

文/moonrosehigher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今夏听到“陆佥事”三个字,整个人像醒过来一样。

没想到分手后再次相遇会在这样一个场合。

望着他身着飞鱼服,气宇轩昂地走来。


你还是和往日一样威风凛凛。


虽然这么说很俗,但今夏看陆绎的时候,眼睛里真的是有光的。

他停住了,他和别人寒暄,他会注意到我吗。他从我眼前走过去了,我们没有说话。


今夏低下了头。

陆绎身影刚过,她有随着他的披风的残影,缓缓抬了眼,眼里泛着泪光。

“快点跟上”那张图里今夏的表情,我非常喜欢。

其他帮工早就走了,今夏一个人落在后面,怔怔地望着陆绎离去的方向,半天才缓过神来。




今夏在严府打探被抓包,说自己是跟随自家老爷来赴宴,寻厕迷路。

其实这里我猜到陆绎会救她了。他进门的时候眼珠向今夏那一侧微微转动了一下,以他的观察能力,一定注意到今夏了,知道今夏在混入严府,他必定会留心她的去向,护她周全。




“她是跟着我来的”陆绎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直直地盯着今夏。

无论在哪她有麻烦了,他总能及时出现,救她于水火之中。

今夏发现是陆绎,悄悄看了他一眼,又低下眉眼。




“是我府上的下人不懂事,给各位添麻烦了。”

听着他为自己解围,带自己走,一如往常,仿佛一切都没有变,可是一切已经不同了。

今夏的情绪应该是又不敢相信、又庆幸、又纠结、又安心吧。




两人一前一后,眼看就要走出严府,却被身后这一声“陆佥事”叫住了。

今夏从背后看陆绎这个眼神处理得很模糊,我也很喜欢。和第一张低下眉眼连起来看很有动态感。




在严世蕃面前,陆绎永远毫不犹豫地把今夏护在身后。




严世蕃先用扇子挡住陆绎、后又用扇子敲了一下今夏的肩。

前一个我理解为傲慢:一把扇子就能挡住陆绎的脚步,后者我理解为故意放走猎物的示威和调戏:你换什么衣服我都能认出你,抓你是我动动手指的事,放了你是你今天有陆绎护着,我心情好。

“就连身边带着的这个小厮,长得也极为清秀”

严世蕃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抓住陆绎的要害,陆绎想要保护的人,陆绎坚持的事、理念。




一句“小姑娘”,喊得两人心下一惊。今夏混入严府之事,估计早就暴露无遗了。

“司马长安”大婚之日,陆绎是把今夏从严世蕃的婚房中横抱出来的。

调查严世蕃私自冶炼弹簧一事时,陆绎是牵着今夏的手走的。

这次严府办家宴,今夏装成帮工混入,还是陆绎在紧要关头解了围,一把拉过今夏的手,牵着走的。


“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

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




“你为什么不来找我?”

因为你拒绝了她的手帕,还说“这次跟你说清楚,免得你以后再来烦我”。

陆绎骗的了今夏,骗的了今夏的母亲,骗的了所有人,骗不了自己。

今夏出事,他比谁都担心和着急。


今夏嘴上说着“卑职是罪臣之女,大人避祸都来不及,还会帮我吗?”

望向陆绎的眼神却充满期待,毫无责怪。




自从那日一别,她再也没这么近距离看过他了。

他近日可好,可有想过我?

他又在担心我。他应该也没有彻底忘了我吧。

为什么只要看着他就会想起往日他对我说过的那些话。




他还说我这辈子唯一想娶的女人就是我。

这话还作数吗。

他好像变了,又好像没有变。

他心里还会有我吗。




今夏望着陆绎的嘴一张一合,根本没有听清楚他究竟说了什么,他只是站在她面前,就让她失了魂。

可今夏硬是从回忆中剥离出来,低下眉眼,道谢,作揖,离开。




“你还记得恭敬是什么意思吗?”

“恭是恭而有礼,敬是敬而远之。”

一语成谶,现在真的是这样了。




陆绎的微表情我真的是极喜欢的。

遇到今夏以后的陆绎,特别有烟火气息、特别有人情味儿。

北镇抚司的陆阎王,也只是个为情所困的普通男子。




评论(6)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