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说了让你等我,就一定会来,怎么能让你失望呢”—— 详解四次飞奔而来的拥抱

文/moonrosehigher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终于写到我最喜欢的拥抱了。


第一次:

片头曲、预告片中都闪现过,非常经典的一次拥抱。

今夏边收拾豆腐摊子边向门口张望,今天第一天回京,陆绎白天在忙,但是说了晚上要来找她。

收拾完东西,今夏跑到门外的歪脖子树下来来回回溜达了好几遍,东张西望地,也没瞧见一点儿陆绎的影子,今夏失落地低下头,转身准备关门。

一抬头,那人身着米白色长袍踱步而来。

“大人——!”

沉沉月色,原本快掩上的门重新打开,跨过门槛,她张开双臂,一蹦一跳向意中人奔去。


null

“我还以为这么晚你都不来了呢”

“说了让你等我,就一定会来,怎么能让你失望呢”


这是这段台词第一次出现。


今夏(歪头撒娇):“我没有等你啊”

陆绎(看破不点破陪她玩儿):“没有等我?那刚才是谁在门口溜来溜去的,没等我等谁啊”

今夏(嘿嘿直笑):“好吧,我承认我是在等你,等得我都饿了,不过见到大人我还是很开心的!”

陆绎(宠溺牵手):“又饿了?走,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然后两人去和小蓝聚会,陆绎背着微醺的今夏回家,一切都太美好了。


null

第二次:

漫天大雪,今夏孤零零一个人,站在昭狱门前等陆绎出狱。

寒风猎猎,今夏衣衫单薄,等了许久,身体已有些吃不消,心灰意冷地背过身去,又舍不得走,依然等着。

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魂牵梦绕的人背着手,笑意盈盈向自己走来。

今夏在冰天雪地中向陆绎飞奔而去。


null

“我还以为这么晚你都不来了呢”

“说了让你等我,就一定会来,怎么能让你失望呢”


这段台词第二次出现。


有一种象征意味在里面,今夏知道陆绎会来,所以她一直在等;陆绎知道今夏会一直等着他,所以再晚他都会来。

再说起这两句话,他们应该也想起那个在今夏家门外相拥的夜晚了吧。

经历了这么多事,身边都还有彼此不离不弃地守候着,那么往后的漫长岁月也一起度过吧。


null

特意截了两个局部细节图。

一个是牵手的过程:

两只手,从张开、到握住、再到紧紧牵在一起。

背景是白茫茫的雪,今夏的粉色纱裙,陆绎的星蓝轻纱外袍,交相辉映。

太美好了。


null

第二个细节图是脚:

第一张图:是等待陆绎时,今夏一个人站在雪地上的脚。

第二、三张图:是看见陆绎走出来,兴奋地朝他飞奔而去的今夏的脚,碎雪扬起,富有动态美。

第四张图:是陆绎牵着今夏的手,两个人一起静静地走回家的脚。

一个人的脚变成两个人的脚,这段路一起走,以后的生活也是两个人携手共同创造。


null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null

后两次拥抱的时间早于以上两次,但是是陆绎主动的,所以放在最后说。


第三次:

今夏被淳于敏陷害嫁给严世蕃假扮的司马长安。就在严世蕃要轻薄今夏的时候,陆绎带着岑福闯进了婚房。

陆绎与严世蕃正面对质,不由分说带走了今夏。

事后,今夏红着眼眶向陆绎道谢:

“大人,今日,谢谢您。原本以为今日我逃不过那一劫了,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大人出现了。”

“因为我得罪他,值得吗?”

陆绎背对着今夏,听完她的话,转过身抱住了她。

“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


你问我值不值得。

你不知道。

只有你值得。


很喜欢陆绎抱住今夏的手部细节动作,指尖都在演戏,那种失而复得的后怕,小心翼翼的珍惜,拼尽全力也要护你周全的决心。


null


第四次:

岑港大捷,陆绎负伤也要连夜赶回杭州城,只因担心倭寇攻城会伤及今夏。

今夏看到陆绎的一瞬间整个人呆住了,两个人都处理完手上的敌人后,今夏望着近在咫尺的陆绎,撇嘴红了眼眶。

陆绎左手受了重伤,右手一路杀敌,此刻看见今夏安然无恙,终于毫不犹豫地丢下剑,快步走过去抱住她,安心地闭上了眼睛。


想到以前喜欢的一个女明星在学生时代写的微博:

天黑后下楼买饮料必须要你陪的是我,但独自坐十几个小时车去外地考试的也是我。

每次要你拧开饮料的是我,但工作时摔伤脚割破手仍然继续的也是我。

想把你拴在身上带着的是我,但为了生活孤身奋斗的也是我。

长大只需要一瞬,但在你面前我永远是小女孩,你要记得。


null

陆绎身负重伤,抱住今夏在她耳边虚弱地道出一句“幸好赶上了”后,就晕了过去。

一直独当一面、顽强奋战的今夏,看着陆绎被鲜血染红的手臂,哭出了声。

在你面前,我是可以展露脆弱一面的。


null

评论(8)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