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文/moonrosehigher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好一个虽九死其犹未悔。与陆兄结交,爽快!”

小说里的蓝道行功能性比较强,一出场就是世外高人,有闲云野鹤之风;又充满人情味,给今夏和陆绎姻缘石、帮今夏算陆绎以后有几个老婆、在陆绎为和今夏的家世之仇烦恼时帮其排忧解难、随陆绎去岑港冒险、听陆绎的安排进宫饲养白鹿侍奉圣上、最终弃车保帅,求仁得仁,惨死昭狱,助陆绎完成大业。


null

剧中的蓝青玄是一个成长着的人物。刚出场时是个江湖骗子,虽然自带喜剧效果,但和书中的形象有云泥之别,所以一开始是有些失望的。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剧版小蓝渐入佳境。

还记得在龙胆村吃鸡的那个晚上,陆绎吃了今夏给他的鸡腿,今夏吃了谢霄给她的鸡腿,作者蓝色狮在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多年以后,当其余三人再想起初遇小蓝之时,大概都会后悔当初未将手中的鸡腿递给他吧。”

正因为小蓝不完美,但他成长了,那句“我愿做那沉底的鱼尸,助陆兄顺利前行!”才格外动人。


null

暧昧时鼓励陆绎不要让今夏被抢走,热恋时祝福两人“有情人终成眷属!”,分手时陪陆绎喝酒排解苦闷,陆廷去世冒险出宫安慰陆绎,陆绎可以谈天说地的朋友,只有他一个。

陆绎说:“你怎么来了”的时候心里一定也很感动。


null


小说里的陆绎曾对小蓝说:“你既甘愿当我的车,以一当十,长驱直入,那么我自然也会尽力保你周全。”

剧中陆绎也说:“蓝青玄是因为我入险的,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送死。”


null

陆绎是真的想救小蓝出去,甚至冒着诛九族的罪也在所不惜。


null

配上小说食用效果更佳:

“可长驱直入,可以一当十,最后......”蓝道行顿了顿,才含笑接着道,“还可以弃车保帅。”


null

小蓝都自身难保了,还在替陆绎担忧,让他不要把自己搭进去。


null

他进这昭狱之时,就已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null

蓝青玄说:“你以后不要来看我了”的时候眼里满是泪水。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null

这封血书助陆绎炼丹,也破了后面的一个局。设计得很精妙。


null

面对陆绎时的不舍、甘愿牺牲到面对严世蕃时的不屑一顾、拼死抵抗转变得非常自然。

“我是蓝神仙,奉命无量天尊,你就是再问我十次,也是无量天尊!”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null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null

这段真的很讽刺,究竟是谁贪生怕死,高下立见。


null

“咱们......一开始就......说好的,弃车保帅,我......求仁得仁......”

好一个弃车保帅,求仁得仁。


null

小蓝是真的把陆绎当兄弟。从丹青阁主动为陆绎倒茶拍马屁,到后来进宫偷溜出来见陆绎,再到陆廷去世冒着风险专门赶来安慰陆绎,给陆绎留血书,临死前还惦记着他和今夏的事。

“....一定要....珍惜....莫要再....错过了....”

我的心已经碎成渣了。


null

陆绎抓蓝青玄的手越来越紧......可是却什么也抓不住了。


null

小蓝是我在书中剧中最喜欢的配角。

开始看的那天就知道他会死,但真的到了这一天心里还是很难受。


null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