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从陆绎为今夏拢碎发分析今夏的心理活动


文/moonrosehigher

在豆瓣有账号,始发于豆瓣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今夏没想到陆绎为她擦过脸、涂了药膏还会为自己拢碎发,这样的情形只在她的梦里出现过。


所以她一开始眼神是震惊、受宠若惊的,陆绎先是擦去头发上的灰,然后又用手捋顺碎发,动作温柔得让人觉得恍若身处梦境。


刚刚在房间里今夏才被淳于敏用茶水烫了手、被胭脂盒砸,淳于敏清楚地表明以陆绎的家世人品,就算是她自己嫁过去也只能做小。今夏想到她说话,再看看眼前情不自禁为自己拢碎发的陆绎,大概会从心底觉得自己配不上他吧,所以才会噙着眼泪抿住嘴唇,本来不敢相信地望着陆绎的眼睛慢慢下移、放空,像是看清了什么又放弃了什么似的低低说出一句:“大人,不妥。”


不妥什么呢,你是大人、是陆佥事,我是下属、是小捕快。只要你想要,可以有数不尽的美娇娘,甚至旁边房间就有一个家人有意撮合的表妹,哪一个都比我有资格站在你身边。我身上都是胭脂灰尘,你是大人,身份有别,尊卑有序,怎么能让你为我做这样的事。所以才会有一开始今夏拦住陆绎为自己擦脸的手时说的那句“脏”。


然后今夏说:“卑职先回去,洗干净。”


眼下没有第三人,加上身份已经表明,称呼已经从女扮男装时的“陆兄”、“袁兄”回到了“大人”、“卑职”。我在想,“卑职先回去”这个“先”,是有什么深意吗,难道“先”回去洗干净,就可以接着回来进行别碎发这样的亲密举动吗,显然是不能了,这只是今夏提醒自己从短暂的温柔乡中抽身的客套话,“卑职”是今夏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和陆绎的关系,展现在大人面前应该是“干净”,自己现在身上沾满了灰,是“脏”。


她被只有在梦中才有的温柔的陆大人真实地温柔地对待过了,可是也只能到这个地步,不能再继续了,她做过梦,梦该醒了。




“大人,不妥。”




评论(2)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