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不计代价,别让我飞,将我温柔豢养”—— 细品五次公主抱

文/moonrosehigher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剧已经完结很久了,还是出不了锦衣的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突然想起没有系统地盘点过陆绎对今夏的公主抱。

因为截图又重看抢亲的部分,还是觉得好甜啊,下一篇详细分析抢亲~



第一次:醋意最浓的一次公主抱


今夏因为制牌被偷遭师父和陆绎训斥,心情不佳和谢霄喝酒,醉的不省人事被谢霄背回来时正巧碰上陆绎。


第7集。对这一集印象深刻是因为就在这里,陆绎第一次叫了今夏的名字,第一次公主抱把今夏抱回房间。


“谢霄,今夏交给我就可以了,你可以走了。”

这一次的公主抱,陆绎很明显是带着醋意的。


这句话,陆绎想表达的是,你谢霄是外人,今夏是我的人,现在人送到家,剩下的自然要交给我。有一种宣誓主权的意味。


我很喜欢这里陆绎的反应,他很早很早就开始在乎今夏了。


null

人抢过来了,背后还传来谢霄让陆绎为今夏煮醒酒汤的声音,陆绎当然就很不爽:


一方面是对谢霄不爽,你是谁啊,凭什么教我怎么照顾今夏;

一方面是对今夏不爽,你跟他可真亲近,随随便便就喝醉还让他背你回来。


陆绎把今夏放在床上,今夏下意识地抓住陆绎的衣角,陆绎就对着昏睡的今夏说了心里话:

“让你多留一晚,你倒玩儿得尽兴啊,喝成这样”


然后把衣角一甩,皱着眉头大步流星走了,生气归生气,但还是贴心地帮今夏关上了门。


null


第二次:最心疼的一次公主抱


今夏为救陆绎让林姨在自己体内种下蛇毒,知道自己命不久矣,给每个人留了信悄悄出走,想独自一人面对死亡。一行人纷纷外出寻找,只有陆绎找到了命悬一线的今夏。


今夏的中毒情况越来越严重,陆绎的心揪成一团,担忧、愧疚、自责,怕失去她。


他把母亲留下的遗物亲手给今夏戴上,紧紧握住她的手:

“这个手绳送给你,我娘的遗物。”

“我视之如命,只因为我当它是个念想,现在我把这个念想送给你,你必须要好好珍惜。”

“手绳送给你,就是不准你死。”


null

这里有个细节,两个人的手握在一起的那张图,今夏的右手上还有为打动林姨医治陆绎时手忙脚乱做饭被烫的伤痕。


你毫不犹豫替我挡下有毒的飞镖,

我历经磨难求神医、倾尽所有以身试毒只为救你,命悬一线也要对你说:

“如果这次老天真的把我收了,你千万不要愧疚,卑职心甘情愿的。”


第二次公主抱,陆绎对今夏的情绪是心疼、愧疚、害怕失去。


动作非常温柔,这个白衣造型真的太仙了,神仙下凡谈恋爱,迷死人了。


今夏都快一命呜呼了,躺在陆绎怀里,问的居然是:

“大人你是舍不得它还是舍不得我呀”


他本来最宝贝的是那个手绳,现在手绳都送给你了,你说他最宝贝的是谁?

还不是最宝贝那个以身试毒救他、还傻傻地说自己没有意中人的傻瓜。


null


第三次:最霸道的一次公主抱


“陆绎,你可想清楚了,今日你真的愿意为了这个小姑娘,与我撕破脸皮?”

“既然我今日来了,这人,我就一定要带走!”


这句台词太喜欢了,太给人安全感了。


严世蕃问陆绎:值得吗?

今夏泪眼婆娑抬头看向陆绎:值得吗?


null

陆绎的回答就是弯下腰,一把横抱过今夏,头也不回地走了。


值得。

因为是你,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夏被抱起来以后,一开始眼神是震惊的,直直地盯着陆绎,硬生生把眼泪忍回去了。

他的怀抱是安全的。


想起一句歌词:

“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不计代价

别让我飞

将我温柔豢养”


null

陆绎抱着今夏走出司马府这一幕配上bgm的“宫墙外 风雨欲来”,特别合适,后期配乐师很会卡点。


两人的表情也很值得品味。

陆绎的表情是严肃的,即使已经带着心上人脱险依旧是气势汹汹。

今夏的表情是小心翼翼的,抬眼望着陆绎,眼眶依旧红着,但是不哭了,他的怀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我理解今夏是能感觉到陆绎的愤怒的,但是她不敢确定他今晚的奋不顾身和满腔怒火是不是出于对自己有意,小心翼翼地期待着、眼神试探着。


null


第四次:最让人安心的公主抱


虽然这次公主抱和抢亲是连在一起的,但是我倾向于把它单独算作一次。


此时陆绎已经顺利从严世蕃手中救下今夏,两人共骑一匹马回了家,按理说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镜头一转,陆绎还是把今夏抱回了房间。


自古大婚时,新娘就有“头不见天,脚不着地”之说,即使今夏今日是假新娘,陆绎还是一路公主抱直到把今夏轻轻放在床榻上。珍惜之情溢于言表。


有一个细节很喜欢:陆绎把今夏抱到床上后,今夏松了手,但是陆绎没有立刻转身就走,而是低下眉眼望了她几秒,最终什么都没说,转身欲离开,被今夏叫住。


这几秒我是这样理解的,经历今天晚上这一出闹剧,陆绎是想说点什么安抚今夏的,但是看着她凌乱的嫁衣和泪痕刚干的脸,什么也没有说。


这就是陆绎尊重今夏的方式,他心疼死今夏了,担心的要命,发现新娘被换,带着岑福就两个人、马不停蹄地闯到司马府救人,面对严世蕃毫不畏惧、不卑不亢、态度强硬。


在外面,天塌下来陆绎也会帮今夏顶着,面对今夏一个人时,他会留给她足够的空间处理自己的情绪,但他并不是不会表达。


后来今夏叫住陆绎,陆绎就直截了当地对今夏表达了内心的想法,他一直一直都是最在乎她的。


null


第五次:最恋爱ing的一次公主抱


最后一次公主抱是在两人互通心意之后,今夏在打斗中被踢伤腿走不了路,扶着腿抬头看陆绎:

“你不会再像上次一样,把我扔马背上就不管了吧?”


陆绎顿住两秒,盯着今夏,头也不抬就伸手把剑扔给岑福,一气呵成弯腰横抱起今夏,“目无旁人”地走了,留下在后面叹气的师父。


今夏被陆绎突如其来的动作吓到,被抱着走了几步才反应过来,右手握着手铳,左手慢慢抚上陆绎的肩,太甜了。


null

陆绎一路把今夏抱回房间,注意看今夏的表情,抿着嘴唇盯着陆绎的侧脸,心里像酿了蜜一样甜。


陆绎放下今夏的动作也特别轻柔,生怕弄疼了她,一放下就赶紧转头找林姨给她看腿的伤势。


null

评论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