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锦衣之下 | “我的心算是错付了”

文/moonrosehigher

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分手是迫不得已的、暂时的,希望大家不要怨恨陆绎,他有他的苦衷。


前三张图里等陆绎的今夏满心欢喜,真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里。


陆绎是让岑福先进去,才拒绝今夏的手帕的。


岑福没有全程跟着,但也目睹了陆绎和今夏这一路大部分的生死险难和情比金坚。岑福见证了陆绎从一开始嫌弃今夏、到陆绎差自己给今夏送药、陆绎把买簪子送今夏的事推到自己身上、到陪陆绎去司马府抢亲、陆绎让自己“叫袁今夏过来”、陆绎为了给今夏抹药使眼色让自己闪人、再到看着平时不苟言笑的大人乖乖地喝今夏喂的药、陆绎看记录今夏幼时事情的本子会笑出来、陪大人一起出来,大人看到今夏在相亲就留下来等她这一系列的变化。


陆绎和岑福回北镇抚司,三人碰面时,今夏还满心欢喜地打算一会儿把手帕送给他,此时陆绎是让岑福先走,在他们两个(除了守卫)的情况下拒绝的今夏,即使是分手、说狠话,他也是尽量不让别人在场(除了门口的守卫),我理解这也是对今夏的一种尊重。


(以上写于2020-02-03,始发于豆瓣)





陆绎一句:“你找我什么事?”今夏就听出来他今天情绪不佳,依然是笑眯眯的说话,献宝似的把藏在身后的手帕拿出来送给他。

今夏说到“我第一次缝可能有点丑,你不要嫌弃哦”的时候不好意思的笑了,充满期待地望着陆绎。嘉伦的演技真的很有层次感,陆绎低头看着手帕的时候是能感受到他的于心不忍的,说出接下来那番话他也下了很大的决心。





其实只要是今夏绣的,无论什么样陆绎都会喜欢,而且这个手帕真的绣得挺好看的。

可是很多事情本就是身不由己的,个中缘由大家都清楚,也别怪陆绎了。





师父三番五次告诫今夏,陆绎那种身份的人不是你能攀得起的。杨捕头在生辰纲那几集把今夏骂哭过、也让大杨帮忙盯着陆绎和今夏不要走太近、看到陆绎横抱今夏低头叹气、看到陆绎为今夏涂药就赶紧告诫今夏离他远一点。

淳于敏一开始就清楚地表明以她自己的身份嫁给陆绎都只能伏低做小,后来又差丫鬟去贬低今夏。





今夏一直以来最在意的也是“身份”问题。加上师父告诫,才会有那次今夏故意疏远陆绎,陆绎弄清楚原因后,掷地有声的那几句“我要娶你,跟这些事情有什么关系”、“只要我们两个同意就可以了”、“我陆绎,这辈子唯一想娶的女人就是你,袁今夏”。


今夏不是没有担忧,但正是陆绎这几句话给了她信心,她笑着对上官曦说:“我就是因为相信他,所以哪怕未来充满未知,我也不害怕。”


现在身世之谜揭开,夏家祖上是“罪臣”,陆绎用这个理由拒绝今夏,私以为比书中的消遣之论来的更加合情合理、更加令人信服,也更加伤人。这个矛盾点设置得很成功。





“我还以为 大人和旁人不同”

“我还以为 我们的感情很坚固呢”

说这两句台词时还是带着怀疑,不敢相信的情绪的,有种信任被瓦解的失落感。


“我明白了。我的心算是错付了。”

这句说的时候眼神已经不一样了,像是看清了什么又割舍了什么。

松韵的演技真的很棒。





最后几句话的时候,可以看出陆绎努力地忍着情绪,演完这出狠心的戏码。

今夏走了,他微微偏了一点头用余光撇向她离去的方向,站住没有动,又过了几秒,缓缓蹲下身去捡起了那条刚刚被他狠心称作“很丑”的手帕,拂去灰尘,轻轻摩挲那个“夏”字。




最后这个背影真的很令人心疼。


评论

热度(43)